close

乘著歌聲的翅膀  高老師

    1997年二月底,我們收到來自美國德州達拉斯的市長邀請函,合唱團的孩子們都很興奮,練唱次數由每週一次增加為兩次、三次,家長支持孩子們配合參與的情形,令我感動,歌唱技巧的快速成長,更讓我讚嘆。但是,他們並不知道前面還有一段很艱難的路,等著我們去克服。

   時光飛逝,眨眼間就到了出國前一個月,練唱還是如期進行著,歌曲一首一首的增加,可是,每次和文化中心藝術組的吳小姐談到募款的數字,就暗自焦急。國家文化基金會允諾補助三十萬、欣彰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贊助五萬、新竹中小企業銀行贊助二萬、華婉文教基金會贊助二萬、新竹市文化基金會補助五萬,總共是四十四萬元整,而我們需要的經費是二百五十萬元。其間國外又傳來消息,休士頓的場地免費、達拉斯場地要美金五百元、外加廣告費(所幸後來由當地僑務委員谷博士贊助)、洛杉磯場地費也要美金五百元(原本預定在洛杉磯的演出,因經費不足而取消),經費的窘困,讓我幾度想打退堂鼓。

   但是,每當練唱時看到孩子們認真的臉龐,就讓我覺得必須為他們圓夢,而努力克服種種困難,於是又鼓起勇氣打電話給我認識的基金會及園區廠商,希望能為努力的孩子們多爭取一些經費,但是在與對方連絡並寄出企劃書與合唱團簡介後,皆如石沉大海般音訊全無。

   日子在緊湊的練唱、募款、訂購團服、印製節目單、接洽行程中,飛快的過去,這期間瑣事及突發狀況之多,非筆墨所能形容,出國迫在眉睫,沒有時間抱怨或裹足不前,國內狀況就這麼多了,更沒時間去煩惱,到了美國會不會也是狀況一籮筐?!

   好不容易「行前演唱會」如期在七月十一日舉辦,不敢說圓滿,但至少順利踏出了第一步。以為剩下的一週,可以專心打理其他雜務,不料出發前三天,七月十四日一大早,委託辦理此次巡迴演唱會的旅行社,十萬火急的打電話給我,告知暑假適逢旅遊旺季,有十一個機位必須取消,並問我可以把誰拿下來,那時只有一個念頭-把我拿下來吧!

   七月十七日,懷著忐忑不安的心,一行五十七人分乘西北和聯合的班機,踏上巡迴演唱的征途,望著機艙外的藍天,才開始煩惱,要是場地偏遠、沒有觀眾,或是到了當地無人又有狀況,該怎麼辦?

   踏出了德州休士頓機場,休士頓男童合唱團的音樂總監Margell女士,及該團華裔團員的家長趙女士(趙女士是當地僑領邱博士的夫人,同時也是休士頓愛樂基金會的財務董事),早已在機場等候多時,看到她倆誠懇的態度、熱情的笑容,多日的陰霾、疲憊、疑慮,一掃而空。

   七月十八日,在趙女士的安排下,我們去休士頓海邊搭渡輪、餵海鳥,參觀休士頓自然科學博物館、拜會臺灣人聚會所、與奧斯汀華裔青少年管絃樂團聯誼、拜會休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,受到處長、副處長的熱情接待,還在辦事處佈告欄看到我們演唱會的海報。晚上在首都銀行會議室,參加由休士頓愛樂基金會主辦的歡迎晚宴,出席的除了有經濟文教處副處長、首都銀行總經理、休士頓愛樂基金會藝術總監外,還有多位當地知名僑領,由此可見休士頓僑界對本團來訪之歡迎與重視。

   為了讓團員親身體驗美國的生活方式,趙女士特別協助安排團員們在晚宴後,以Home Stay的方式住宿在當地家庭,有華僑家庭也有美國家庭,看著孩子們一個個的被接待家庭接走,又開始擔心他們的禮貌、語言、安全等問題。

   七月十九日是我們的第一場音樂會,地點在休士頓的中國教會,教堂外觀樸實,大廳卻宏偉寬敞。一到那兒,一群已被接待家庭送回來的孩子們,看到我立刻飛奔而來,七嘴八舌爭著講述在接待家庭遇到的趣事,看著他們臉上的光采,我知道每個團員都有一個難忘的故事,也一定都交到了新朋友,同時更做了成功的國民外交。

   十點半開始彩排,我們仔仔細細的把演唱曲目唱了一次。下午三點演唱會正式開始,上半場是中國歌曲及台灣民謠,團員們專注認真的表情,毫不怯場的態度,把每首歌唱得絲絲入扣;中場休息時,一位美國太太拉著我的手說,你們給了我一個非常棒的星期六;還有幾位華僑表示,當他們聽到字正腔圓的「天黑黑」時,眼淚都掉出來了;更有人看到我們經過,就豎起大拇指或是用掌聲表達他們的感動。下半場以外國歌曲和宗教歌曲為主,唱舒曼的「流浪之民」時,擔任獨唱的蘇子皓、王嘉豪、駱婉禎、鄭佳瑋、蔡佳容都唱得極好,觀眾的掌聲熱烈的響在每一段獨唱之後的間奏裡;唱完最後一首曲子,掌聲、安可聲此起彼落的響起,團員們第一次獲得這麼多熱情的掌聲,一張張小臉上洋溢著興奮、滿足、歡喜和略帶羞怯、含蓄的笑容。

   載著休士頓的熱情、掌聲和他們送的鮮花、水果、巧克力,我們繼續趕往下一個演唱城市-達拉斯。這裡的聯絡工作,是由我的妹妹負責。為了使二十日下午的演唱會能有更多的觀眾,當天上午,我們拜會了達拉斯的華人聚會所。下午前往演唱會場-德州大學達拉斯分校的強生表演廳,這所大學古樸、寬闊,但我ㄧ下車,心就涼了一半,該校規定所有車輛必須停在停車場,而停車場離表演廳還有好長一段距離,這麼熱的天氣(當天氣溫華氏九十度),到底會有多少觀眾呢?

   由於前一天已唱了好幾個小時,再加上長途車程勞頓,排演時每首歌都只跟著伴奏輕輕地哼唱。出場前,隨行的家長告訴我:「高老師,你們準備站的走道,已經被觀眾坐滿了!」不一會兒,另一位家長又說:「連舞台邊的階梯也坐滿了!」看到這許多由各地趕來的觀眾,孩子們一掃多日的疲憊,大踏步的走上台去。

   唱了幾首歌曲之後,我就發現觀眾十分內行,如果我們唱得普通,就只有掌聲,如果唱得動人,除了掌聲還響起口哨聲及Bravo的叫聲。演唱會後,有許多觀眾主動趨前自我介紹,有的曾在新竹讀書,是省中、清大或交大的畢業生,而且還是合唱團團員,也有些人是當地華人合唱團的指揮,還有一位德州大學達拉斯分校音樂系的華裔教授-林菁女士。

   當我們唱宗教歌曲時,有觀眾是站起來聽的,會後他告訴我,孩子們唱得令他動容,同時深深感受到宗教歌曲的靜謐、謙卑與崇敬。當全部曲目演唱結束,台下的掌聲、安可聲、Bravo聲不絕於耳,甚至大部分的觀眾是站起來鼓掌喝采的,在音樂會中,站起來鼓掌是對演出者最高敬意的表現。我知道孩子們的歌聲深深地打動了觀眾的心,熱情的場面亦讓我們哽咽。當第二首安可「晚安曲」唱完最後一句「再說一聲,明天見」時,觀眾高聲回應著「明年見,明年見,明年再來」。

   回到國內陸續接到趙女士和我妹妹寄來的當地僑報,趙女士更是在信上說:「你們離開之後,我在不同的僑社聚會中,聽到大家對貴團的肯定與好評,謝謝帶給我們這許多美好的回憶。」兩地僑報均大幅報導我們的演出,計刊載了十篇文字報導及十八張相片。達拉斯新聞以「天使之音慰鄉情」的大標題,盛讚演唱成功;美南日報稱讚我們可媲美世界知名的「維也納兒童合唱團」;世界日報的報導更強調「成功的演唱,展示新竹市對少年兒童音樂教育方面的斐然成績」,來肯定我們的努力。

   每一個團體皆是靠長時間的努力耕耘,方能在台上贏得掌聲,此次巡迴演唱為我們找到了肯定與方向。感謝新竹市立文化中心長時間的支持與協助,感謝旅居美國的僑務委員谷博士、趙女士、高女士,及無數默默付出的僑胞,更要感謝合唱團家長們長期的配合,是我們共同的努力,才能實現孩子們「乘著歌聲的翅膀遨遊的夢想」,今後讓我們繼續努力,用歌聲伴著孩子成長、飛翔吧!

 

後記:

   這批孩子之後,再也沒有遇到一群能堅持把孩子放在合唱團三到四年的家長了,多半的孩子是三年級加入,正是最有能力挑戰較難曲目的五年級就離開了,理由只有一個-和補習的時間撞期。

   學業固然重要,這段涵養心靈的最佳時間過了,除了智育的發展外,他們還有什麼?

   在教合唱的這些年來,我一直認為教唱是手段,練習和演出的過程中,可以培養他們認識更多朋友、樂群、互助、守時、進退有度,亦可在演出的過程中,讓孩子得到另一方面的肯定,這些是在單一的認知過程中無法得到的。

   記得我在日本求學時,我的老師-小林先生,一直強調「老師們有責任要讓孩子享受音樂與藝術之美,因為每個孩子的天份不同,如果他是個國語、數學都不好的孩子,至少音樂或藝術方面的令人刮目的好表現,可以推動他學習的動力。」雖然合唱團不是校級的團體,雖然我們練唱的時間短(每週僅一小時三十分),但是我們比學校合唱團教唱更多的歌曲。

   為什麼要學音樂,不是為了要讓孩子多一樣炫燿的本領,不是為了五光十色的音樂會,或是像公主、王子般的服裝,而是要他們透過音樂,品味「藝術之美」。英文中品味這個字,是taste,非常有意思的是它不是單指美食,亦非華服、豪宅,而是打心底對美的認識,無法靠分數習得,亦無法在短時間內就讓它根植心中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新竹市兒童合唱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